累計瀏覽人數: 890303



臺東縣榮民服務處第二類退除役官兵創業楷模 高世忠

發佈時間:2017/7/18 下午 04:11:04 累計點閱次數:530

高世忠自小從山地原住民家庭長大,父親也是位自兵工廠退休之榮民,更是家鄉裡的代表-村長 (目前歷任兩屆),影響高君及其弟高世哲為人處世很深,一直訓誡著家訓「人勤地不懶」精神持續努力為家鄉付出,高世忠為陸軍官校專科24期,自92年任官服務9年多之久,從101年自部隊退休下來即返回部落深根土地自創農產品牌,另高世哲為士官退休,也相同服役為9年多之久,於104年和大哥脫下軍服,拿起鋤頭,止戈從農,與兄長一起投入打拼在地農務產品行銷之行列。
       由於父母年邁,臺東原鄉青年高世忠結束了十年的軍旅生活,回到賓茂部落家裡的雜貨店幫忙。守著被文明衝擊到幾乎無立足之地的鄉間雜貨店,讓心有鴻鵠之志的高世忠陷入巨大的困惑──對家園的未來感到茫然、以及對自己的未來同樣感到無所適從。因緣際會下,在鄉公所擔任「農情調查員」的一年半的日子裡,反覆走訪金鋒鄉的所有農家,細細了解他們在銷售端面臨的困境,以及身為耕作者的需求。102年7月,世忠接下一個即將結束的專案,開始了自己的紅藜小米產銷事業。這是一個機會、更是無比勇敢的承擔。在青壯外移的年代,部落裡有太多農地漸漸失去耕作人口;如今都市經濟飽合,回到家鄉的青壯想務農卻苦無技術傳承。不難想像在這裡有多少昨天還種植著作物的農地,因為耕作者的病倒或離世而不得已漸變荒田。不忍看著家園淪為荒煙蔓草,世忠善用部隊的管理經驗快速發展出具有技術更具有體力的代耕團隊,極盛時期有近40位部落青壯在南迴地區到處協助耕作。在產銷事業步步穩健的今天,還有一群不計得失的代耕夥伴與世忠一起,就是想將家園的荒地一塊一塊親手復耕回來──這是他們扛在肩上、怎麼也不能放、越做越能讓心富足的美妙大石。
「峰忠傳奇」就是一群青年漂鳥返鄉,拿起鋤頭從新學習所創立的品牌,秉持家訓「人勤地不懶」的精神,在臺東縣金峰鄉極致推動原住民傳統農作物小米、樹豆、洛神、紅藜、南瓜等。並從事部落荒地復耕增加產量維持土地利用,堅守著友善土地及永續階營的理念,實施有機栽種和貫徹傳統無毒自然農法種植,專注於生產品質優先、積極開發農業加工商品,並結合部落文化及生態,讓更多旅人能體驗原住民傳統文化。有句排灣族族語Patagilj代表「源頭」之意,就是指將原住民「食」的文化透過六級產業模式傳承下去。
    經由高世忠的努力終於在103年獲行政院第二屆全國百大農業青年之殊榮,並且同時獲頒臺東縣優秀原住民農業經營農戶,以及生產之峰忠傳奇雨沐小米,榮幸為酒國宴指定用酒,往後同年帶領產銷班參加金峰鄉農業產銷班評鑑,榮獲第一名殊榮,並獲選為太麻里地區農會農民節運動大會運動員宣誓代表,104年馬總統曾參觀高君所帶領之產銷班小米產業實地發展現況與未來營運規劃,並以農青代表參加520總統就職七週年,104年更風光於第一屆全國原住民百萬創業計畫成為得主之一,以及105年獲頒中華民國全國優秀社會青年臺東代表,由於他的努力改良小米生產及初級加工程序,大量排除小米舊有的石頭與稻梗問題,降低成本提升品質,並時常開課分享經驗與技術,更開創紅藜烘乾技術,使品質提升與降低乾燥時間及提高生產效益,並且首推洛神葵烘乾前氣泡洗滌程序,使花朵無灰塵、無蟲卵並且更加鮮豔,真不愧是本處第二類退除役官兵創業楷模。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