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瀏覽人數: 888830



上校園丁~黃炳華的紅棗故事

發佈時間:2020/9/28 下午 03:50:27 累計點閱次數:374

         陸軍步兵上校退伍的黃炳華,解甲歸鄉後,轉至輔導會任職,持續服務退伍的軍中袍澤,101年退休後,於苗栗公館石圍牆村創立『吉祥農舍』,初次創業因經驗不足,導致產能失衡損失嚴重。然而,黃炳華秉持不屈不撓的軍人精神,一年後東山再起,將部隊管理的專長發揮至精緻農業生產,以不同於一般棗樹的栽植方式,自行研發Y字型棚架,棗樹因枝幹被棚架固定而強化,不易搖晃落果,也減少颱風帶來的災損,確保紅棗的產量及品質,以堅持「天然、有機、無農藥」的種植理念,成功生產品質優良的紅棗果實與樹苗。
  
      黃炳華表示:苗栗公館鄉是台灣紅棗主要產地,每年生產近60噸的紅棗,紅棗是國人進補常用的中藥材,坊間許多養生料理均使用紅棗入菜,市面甜點及茶飲也常見到紅棗的蹤影。『吉祥農舍』除生產紅棗鮮果外,也將自產的新鮮紅棗加工成棗乾、棗露、棗醋、棗酒等,屢屢獲得評鑑優等獎,並在偶然的機緣下,開始培植鐵柏、真柏、黑松、寒梅等高經濟價值觀賞樹木,培植量約4千餘株規模,花木雕塑得型態各異,美不勝收。
  
       上校園丁黃炳華經常出席紅棗產銷班分享種植心得,與其他棗農共同成長,軍職退伍的他,退伍後服務榮民,回歸田園後又再造紅棗新福地,成為優秀榮民的最佳寫照。
 

《吉祥農舍》
棗這裡::苗栗縣公館鄉福星村11鄰福星6之1號
棗時間:08:00-20:00
棗電話:0961-005888 / 0961-533330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