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瀏覽人數: 890246



榮民典範/解甲務農的莊文宗

發佈時間:2016/1/15 下午 02:06:48 累計點閱次數:305

花蓮土生土長的莊文宗,父母親務農,他從陸軍上士退役後,由於從小的經驗與退後生涯規劃,決定與妻子投入花蓮地區的有機生態農業,另創農產事業。一次偶然的機緣下,他品嘗到「羊奶頭」的料理,那獨特的香味令他驚豔,念念不忘。
 羊奶頭,一般稱為「山拔仔」或「天仙果」,天仙果這夢幻的名稱,源自於人們可像天庭神仙般直接摘取熟果食用,又因為果實長得很像羊的奶頭,拔下後又會流出白色汁液,因此民間慣稱為羊奶頭,客家人則稱為羊奶埔。
 莊文宗決定自己種植「羊奶頭」,經過多年研究、篩選、試種、試吃,莊文宗由數十種品種裡選出最優質的桑科濱榕,配合壽豐鄉農會推廣有機無毒農業,不使用化肥及任何農藥,終於通過有機認證,使他所經營的「溪口香草園」成功蛻變為有機羊奶頭農場。研究羊奶頭多年的他,更進一步讓原本逐地攀爬的羊奶頭挺直起來。
 因對有機農產的貢獻,莊文宗去年當選花蓮縣優秀農漁會人員楷模,獲得縣政府表揚。莊文宗以軍人勤奮、熱忱的精神及行動,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成為榮民創業典範。


http://epaper.vac.gov.tw/zh-tw/C/1887%7C16/26737/1/Publish.htm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