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瀏覽人數: 888951



巷仔內十碗麵

發佈時間:2018/5/3 下午 02:43:45 累計點閱次數:288

在屏東縣恆春鎮恆南路的巷弄內,有一間隱身在住宅區的奇特麵店,小小的店面簡單的寫著”巷仔內十碗麵”,老闆是海軍陸戰隊退伍的劉保國先生,年輕時劉老闆為一展抱負而投身軍旅,一晃眼就是近30年的光陰,退伍後承襲老爸的手藝開起了牛肉麵店,起初開店的契機是劉太太在社區大學服務的同事們,因為退伍後的劉老闆想帶著她去外地打拼,為了挽留劉太太繼續在社區大學服務,所以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打造出現在饒富特色的住家店面,至於店名則充分反映出劉老闆的爽朗個性,劉老闆:「巷仔內的小麵店一天能賣幾碗啊?就十碗吧!那店名就叫做巷仔內十碗麵。」這也是已經廣為人知的十碗麵的由來了,初次到訪的饕客聽到此處定會莞爾一笑,但其實一天不想供應太多牛肉麵的原因還有劉老闆背後的堅持。
    戎馬一生的劉老闆在脫下軍裝之後,長久養成的軍人性格依舊讓他凡事均按部就班、腳踏實地的做,不在乎賺不賺錢、不講究投資報酬率,只在意能不能讓客人吃的健康又開心,從炒牛肉到熬湯頭,每一個步驟都有SOP,一碗看似平凡無奇的平民小吃~牛肉麵,從一開始的採買就不簡單了,恆春地區不若大都市,進貨成本高又不易控管品質,為此劉老闆還大老遠從恆春跑到鳳山的傳統市場挑選新鮮前腿牛腱肉,只為了讓客人吃的飽之外還要吃的巧,看似濃郁的紅燒湯頭,嘗起來卻是清爽又回甘的清燉口味,秘訣就是在炒牛肉的過程中不加味精、不用醬油,更不會為了讓牛肉上色用死鹹的豆瓣醬,卻不怕麻煩也不惜成本的使用大量的在地蔬菜跟水果,讓牛肉從一開始就能將蔬菜水果的自然甘甜鎖住,起鍋後加入由牛大骨、番茄跟甘蔗熬成的高湯再慢慢文火熬煮七個小時,連麵條都要自己手工自製才安心,上得了桌的一碗平價牛肉麵卻要耗費一整天的時間,如此看來當然不可能大量供應了。
    長期在部隊養成的個性,劉老闆即使退伍了,每天早上五點,心中的起床號照樣響起,起床後開始備料忙碌的工作著,各地慕名而來的饕客絡繹不絕,回首創業來時路,總是充滿問題跟困難,但面對創業的困難以及餐飲業的辛苦,劉老闆秉持著陸戰隊的不怕苦精神,堅持自己的原則、想法跟做法,遇到問題也絲毫不逃避,讓他能順利挺過創業的艱辛路程。
    劉老闆的兒子-劉哲偉,像是繼承劉老闆個性一般,曾因為懷抱夢想遠赴外地工作,後來在青年回鄉的浪潮下也回到家鄉幫忙,恆南路創始店目前已走過十個年頭了,現在兒子的加入也為了要讓更多饕客有機會吃到健康平價又美味的牛肉麵,在恆春德和路上開起了分店,交給兒子掌廚,另外為了讓外地來的遊客能夠更深入了解恆春的美及享受到恆春的美,劉老闆特別整理了幾個房間當民宿以服務更多遊客。
    一碗綿延三代父子情的牛肉麵,在恆春古城中傳唱著,享受當地純樸人情味及恆春半島名聞遐邇世界級的風景,顯得格外有韻味,讓劉老闆一家過的既開心又踏實。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