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瀏覽人數: 890167



海軍上校變廚師總教頭

發佈時間:2016/3/5 下午 12:52:09 累計點閱次數:347

有云:「學海無涯,唯勤是岸。」在光陰荏苒、有限的人生旅途中,如能不斷淬練砥礪,方能百尺竿頭、綻耀光茫、照耀人群。
海軍退役軍官郭慶年上校,畢業於海軍官校67年班,深造於三軍大學指參學院及戰爭學院,期間歷經總部組長、海軍一二三級艦艦長、總隊長、戰隊長、副艦隊長,如此多彩多姿的軍旅生涯,雖於民國93年褪下戎裝後,不僅從未就此停歇,反之,利用本會辦理之各項進修訓練班次,不斷吸取新知技能,榮獲多張證照之斐然成績。
國父孫中山先生曾道出一句藏諸名山之言:「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郭上校有鑒於此,內心湧現一股熱忱,心想:工作不只是為了賺錢養家活口,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服務社會。人生的目的,不是為了做大官、賺大錢,而在於對社會有所服務,有所貢獻。因之,他將學獲的專長技能,任教於高雄縣中餐服務人員職業工會附設職業訓練中心講師一職,育孕餐飲界的莘莘學子。
郭老師衷心地道出:「退休是傳承的開始,人生服務到某一個階段,總有退休的時日。退休的意義,就是要把所學、所有、所能,傳承給下一代,讓接班的下一代順利接棒,全權領導,更加發展。」由於郭老師的真知灼見,以致造就如今倍受愛載、教澤廣被之教界典範。
愛因斯坦曾說:「一個人的價值,應該看他頁獻了什麼,而不是他取得了什麼。」從手握指揮刀的上校,轉換成手執教鞭的講師,郭老師的人生,不僅是位克盡職責的軍人,更是一位誨人不倦的師表,雖然歷經不同的角色,卻是同樣的無我奉獻、無私回饋。任職餐飲業講師一職至今,培訓無數飲食精英,協助多數榮民(眷)就業及成功創業,培訓榮民(眷)人數已逾3,000人次,且均多數取得相關證照,澤被四海、李桃遍野。

所謂:「有山必有路,有水必有渡。」郭老師榮退後,身處中年的他,事業已然走入瓶頸,但是他卻未就此停歇、懈怠,反之更加積極拓展人生的另一條旅程,勇於嘗試的他,不斷自我充實。鄭燮曾言:「喝水不忘掘井人,吃米不忘種縠人。」準此,郭老師參訓本會辦理的進修訓練課程、汲取新知技能後,更將感恩之心,化成具體行動,貢獻所學,回饋榮民(眷)作育無數英才。我們深信,郭老師的義舉,不啻是榮民楷模,更是榮民之光。
【今周刊940期人物專訪】郭慶年─威嚴艦長50歲拿菜刀,變廚師總教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bEidw6isM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