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瀏覽人數: 888645



美食界愛迪生-廖盛芳 智慧食材專利拿不完

發佈時間:2016/7/15 下午 04:34:10 累計點閱次數:397

自許:入我門者,皆王侯將相;出我門者,皆老饕食神。
「小學時最崇拜愛迪生,期許自己將來成為發明家,脫離貧窮,造福人類。」智慧食材發明家廖盛芳靠著源源不絕的創意,發明「一口多吃、不鬆脫、多層次」的複合食材,拿到國內外十二張複合食材結構專利,就像他小時候的志向:「成為美食界的發明家。」
 廖盛芳也被稱「挑大師」,他發明的多層次複合食材,配上千變萬化的烹調方法,跳脫傳統料理的思維,不但挑戰自己,也挑戰饕客味蕾,於去年獲選為輔導會第三十七屆榮民楷模。
 民國六十四年,廖盛芳考入空軍通信電子學校,那時他未滿十五歲。畢業後被徵調到空勤餐廳任職,為飛官設計餐點,退伍前是臺南空軍四四三聯隊膳勤中隊士官長。
 廖盛芳從小就對美食感興趣,雖在軍中服役,但常利用空閒到中、西餐廳學做料理。退伍後,他急於創業,開了二十多家的牛排連鎖店,終因社會歷練不足,經營不善,連鎖店如骨牌般倒閉;加上識人不清,替人作保,導致債臺高築,那十年的處境,真是苦不堪言。
 但廖盛芳並沒有被擊倒,秉持榮民愈挫愈勇的精神,努力研發各種食材,最後成功創立「星際美食廠」。該廠大門兩側圍牆上有兩個巨大的飛碟造型裝飾,廖盛芳每次出席秀料理活動時,都穿著一身銀灰色的太空廚師裝,十分吸睛。他更自許「凡入我門者,皆王侯將相;凡出我門者,皆老饕食神。」斗大的兩句話就高掛門口。
 他做出來的料理也別有一番風味,特別是「一口多吃、不鬆脫、多層次」的複合食材,將不同食材包裹一起,吃一口就能同時享受到兩、三種食材的美味。例如一道「傳承翠玉白菜」,外觀看起來就像普通肉片捲著小白菜,但是一口咬下才發現,原來小白菜裡面還包著帶卵小卷,肉片、白菜跟小卷的三種味道同時在嘴裡散開,讓饕客口齒留香,多層次與口感所帶來的驚豔,一定要試過才知道。「星際美食廠」並於民國一○三年獲選為臺南市百家好店之一。
 臺南榮服處表示,「星際美食廠」創立以來,總是優先進用榮民眷,近期也加入輔導會「榮光商店夢想園區」,希望給榮民眷更多回饋。廖盛芳也說:「挑大師已站在浪頭上,迎接各種挑戰,挑戰自己也挑戰別人。」

http://epaper.vac.gov.tw/zh-tw/C/2000%7C4/27397/1/Publish.htm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