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瀏覽人數: 888772



馬家兄弟拈花惹草 闖出一片天

發佈時間:2016/8/16 下午 03:29:56 累計點閱次數:403

【本刊訊】退伍軍人馬克昂與馬克旦兩兄弟都熱愛園藝,二哥馬克昂對草花情有獨鍾,弟弟馬克旦則多方嘗試,最後成為臺灣多肉植物的大供應商。兩人種植的花卉大不相同,但在創業這條路上一起打拚、相互扶持,並各在花草世界闖出一片天。
 馬克昂十八歲開始愛上花草園藝,民國七十四年自空軍上尉退伍後,從臺北到桃園縣大園鄉溪海花卉區,在三千多坪的農田遍植草花與香草植物,成為「花與香草」的國王。馬克旦服役期間,常趁著休假協助二哥整理花草植栽,漸漸也培養出興趣,啟發了創業契機,後來自行經營「開春花卉農場」。
 八十一年於陸軍少校退役的馬克旦,本來連花名都不知道,後跟著二哥認識花卉,學習如何種植,從園藝的門外漢,一頭栽入花草世界。剛開始做草花生意,經營得有聲有色,但好景不長,在同業削價競爭下,難以維持生計,只好另謀他途,轉做技術層次高一點的盆花,但依舊不敵市場惡性競爭而挫敗。
 放不下對園藝的熱愛,馬克旦跳脫傳統花農角色,投入綠籬美學的立體綠化,並與數家大型建設公司合作,業績一路長紅,只是隨著市場需求大增,經濟規模擴大,馬克旦卻在經營策略上再度慘遭滑鐵盧。
 好在憑藉多年經驗及敏銳的洞察力,馬克旦注意到多肉植物,多肉植物是近年從大陸、日韓、歐美流行起來的植物,外觀小巧可愛且不需每天澆水。他引進兩百多種多肉植物,更投入大筆資金購買種子自行培育,歷經無數次失敗,終於培育出上百種多肉植物,成為臺灣多肉植物的大供應商。
 當年是馬克昂領著弟弟馬克旦進入草花這一行,現在馬克旦的多肉植物栽培成功,換他當老師將經驗教授哥哥,目前馬克昂的花園裡除了草花,也有三分之一多肉植物。
 馬克昂與馬克旦兄弟倆,一起在花草世界打拚了二十多年,創業路上有對方陪伴,彼此照顧,教學相長,難能可貴。

http://epaper.vac.gov.tw/zh-tw/C/2012%7C4/27480/1/Publish.htm


回上一頁